当前位置: 中国石油大学报 >> 第 11 期 >> 第 003 版  校园新闻
  重构PDF  双层PDF 

22所高校荣誉学院院长共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学校举办首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荣誉学院院长论坛暨第四届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
记者 赵新强 通讯员 李菲菲

出版日期:

  本报讯(记者 赵新强 通讯员 李菲菲)7月7日至9日,首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荣誉学院院长论坛暨第四届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在我校召开。全国22所高校荣誉学院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案”进行研讨,凝聚共识、交流经验。同时,来自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5所高校的60余名优秀学子参加由我校发起的第四届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
  本次活动是学校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由学校联合《教育家》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教育家》杂志社副社长李功毅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玲玲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指出学校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深化综合改革和提升质量的突破口,构建了“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和“二四三”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2015年,学校组建成立了荟萃学院,积极打造优秀人才培养示范区,探索实施了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人文素养班、微专业等多元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她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生共同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内涵、新路径、新方案、新机制。
  李功毅在致辞中向学校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石大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教育家》杂志作为《光明日报》旗下的教育综合性期刊,一直致力宣传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跟踪分析和专题研讨教育热点问题,报道教育名家名师,推介名家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经验等,具有较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他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多元化新媒体优势,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共商共议平台。
  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径探寻”为题,围绕何谓拔尖创新、强力打造金课、强拓实验模式、强推多维交叉交融、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等方面作大会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以“弘扬钱学森精神,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题,探讨在学制观、人才观、创新观为路径的全人教育理念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介绍了钱学森班的改革经验和育人成效。
  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荣誉学院以及智慧树网等先后作大会报告交流,围绕新时期荣誉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使命新要求,从育人理念、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科研创新实践、师资队伍、导师制、书院制、国际化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与会代表聚焦论坛主题分享各自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并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同表示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荣誉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围绕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标准、荣誉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再构、导师体系建设、优质资源汇聚、学生分流机制以及人才培养成效评价等方面还存在一系列尚待解决的问题,希望荣誉学院院长论坛持续开展,为更多的高校共商共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平台支撑。
  在学生学术交流营上,5所高校荣誉学院的11名同学以“我的学术创新故事”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参与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大创项目、科研训练等方面的经历和成果,我校贾寒、卢玉坤、张亚萍老师参加交流活动并进行点评指导。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辛晓雯、王佳、徐铭雪三位老师为交流营同学们进行团体辅导,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让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快速认识、深度交流、结缘石大。此外,交流营还组织同学们参观我校校史馆、地质博物馆和青岛电影博物馆,观看我校男子排球训练表演赛,同学们在参观交流中更好地了解石大、体验青岛文化。
  在学生学术交流营闭营仪式上,荣誉学院负责人为同学们颁发优秀营员及优秀成果证书,并进行交流营营旗交接仪式,下一届交流营将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五个荣誉学院的优秀营员代表分享了交流营期间的收获和感悟。
  2017年,我校发起了行业特色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建立起荣誉学院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的校际共议合作机制,为同学们搭建起多元校园文化体验,跨学科、跨领域学术交流的平台。为了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加速构建和完善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本次论坛和交流营同期举办,拓展了共议共商平台,让同学们更深入地参与进来,更自觉、主动地参与培养过程,构建学习、创新的共同体,激发了师生对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深度思考。

分享到:
消息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预览 下载记录